從外商IT公司總經理轉戰傳產 安東執行長阮信榮如何帶領傳產營收翻倍?

2024/03/01

從PWC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、Atos源訊科技總經理、JDA台灣區總經理,在外商 IT 公司逾20年、皆擔任首重要職的阮信榮,為何願意大刀闊斧投入傳產貿易商協助數位轉型?他如何讓傳產數位轉型成功、並持續營收翻倍成長?

採訪這天天氣非常好,眼前這位神采奕奕又健談的中年男子,正是現帶領年營業額超過40億的安東集團執行長阮信榮,娓娓道來和記者分享如何引導傳統產業巨頭推進數位轉型,以適應快速變化的全球市場環境,在邁向百年企業這條路能走得更穩健。

說到安東集團,這家已經走過一甲子歲月的台灣傳產企業,可能不是多數人都聽過,但安東集團的服務及產品項目相當赫赫有名。從十大建設、雪隧開鑿到蘇花改公路全線通車,並代理逾40個國際品牌,包括工程機械CASE、Putzmeister混凝土噴(灌)漿機械、LIEBHERR工程機械、LaBounty拆除油壓機具、NEW HOLLAND農業機械、TORO草坪維護機械,甚至近年來引進代理符合歐盟六期排放標準的IVECO商用卡車,阮信榮要帶領安東集團營業額再創高峰,數位轉型是重中之重。

安東於2023年引進頂級重型商用車IVECO S-WAY車系

數位轉型是安東集團從一甲子走向百年企業關鍵環節

「帶領這麼大的集團,每天這麼多事,您都不會有壓力嗎?」面對曾擔任記者在採訪一開始便好奇詢問。「不會耶!很多事情養成習慣自律,自然就不會感到壓力。如果會有壓力可能是代表壓力還不夠大 (笑)。」

記者詢問如何養成自律?「我通常平日早上 7:30 左右就到公司,晚上 10點左右睡覺。」保持健康生活方式,並尋找日常興趣重要性,除了適量運動和良好飲食習慣外,他還會於假日騎乘重機散心,甚至在公司組織團隊重機活動藉此維繫同仁情誼。採訪話題先從經營壓力開始,帶到規律的生活作息,話鋒一轉聊到集團目前面臨的挑戰。

安東集團已經推動數位轉型三年。數位轉型對於安東集團為何重要?阮信榮強調這不只是技術升級換代,更是對企業營運模式、管理思維以及企業文化全面革新。他指出,「還沒數位轉型前,很難發現庫存和帳面上的差異。我們第一年光導入ERP系統,就為公司解決了 5% 的呆帳。透過數位轉型,安東集團不只能提高營運效率,還能更精準把握客戶需求,進而提供客戶更優質產品及服務。」

他進一步解釋,數位轉型使安東集團能夠更快對市場變化做出反應,並在競爭激烈市場中保持領先地位。阮執行長更強調數據分析重要性,他認為藉由對大量數據分析,安東集團能夠更深入了解市場趨勢和客戶偏好,並且制定更有效銷售策略和產品開發計劃。

傳統企業進行數位轉型必然艱辛,卻是必要之痛

一家已經走過60年歷史的傳統企業,執行長阮信榮也坦言在數位轉型這條路上,安東集團歷經諸多挑戰,其中最大的困難便是企業文化轉變。多數員工都習慣過去的工作方式,對於新技術和新流程接受度和適應時間都是考驗。

面對這些難題,阮信榮語重心長表示,「一開始同仁都很難適應,也因此有一波換血潮。我就是透過持續教育訓練和內部溝通,帶他們一步一步找到方法」,藉由逐步引導,讓員工理解數位轉型必要性,並激發他們對新技術興趣和參與度。

阮信榮分享安東數位轉型,陣痛過程歷時三年

技術轉變當然也是可能動搖公司日常營運的嚴峻挑戰。安東集團需要將過時系統升級,並引進新數位工具和平台。阮信榮提到,在這方面則是採取逐步過渡策略,先從關鍵領域開始轉型,逐漸擴展到其他部門。

阮信榮認為領導層在數位轉型中是最關鍵角色,領導者不僅需要清晰願景和堅定決心,還需要靈活應對變化,並鼓勵團隊創新和冒險。除了阮執行長本身正向樂觀及身體力行特質,安東集團周佳君董事長對此抱持積極和開放態度,正是安東集團能成功數位轉型一大助力。

不只ERP及CRM,安東選擇低代碼平台導入數位轉型

在安東集團進行數位轉型幾個階段中,執行長阮信榮特別強調CRM系統重要性。阮信榮指出, 為了強化顧客關係管理,安東集團選擇雲梯賦能的Zoho CRM系統,阮信榮進一步說明,該系統除了易於使用,還能與現有ERP系統整合,構建出全面業務管理平台。這不僅提升營運效率,還能透過數據分析獲得深入市場洞察,幫助團隊制定更有效市場策略。

阮信榮認為,在當前愈發嚴峻的商業環境中,了解客戶需求並持續提供個性化服務是企業能否成功關鍵。安東的多業態服務項目,ERP開始無法滿足終端的管理需求、加上必須串連SAP,因此選擇使用雲梯賦能的低代碼平台來導入。具體成效如汽機車零組件供應鏈平台的成功轉型,從業務出貨通知到代工廠在到倉庫收貨、品管及出貨,使用平台串連代工廠,並利用QR-code及手機APP簡化作業流程,大幅提升效能及人力負擔。

安東集團在遴選合作廠商時極為嚴格,不只要求系統及技術先進,更在乎服務品質。阮信榮說明選擇雲梯赴能的另一原因,「服務提供商不只是提供系統,更重要的是駐點顧問服務,適時幫助內部團隊解惑並有效提升技能養成。」

面對五年翻倍目標,做好自我管理才能管理好公司

阮信榮進入安東集團擔任執行長後,設定目標20億到40億,五年業績翻倍,下一個藍圖就是再翻倍成長。「數位轉型是沒有盡頭的,翻倍的關鍵在於找到問題核心,並積極尋求解決方案和營收來源。」透過將目標設定更高,可以將原本看似巨大的困難相對縮小,這是阮信榮的經營哲學,也是安東集團連年成長的關鍵。

安東集團執行長阮信榮